2010年就只能用「空」與「亂」兩個字來形容,上半段的休息,生活似乎空了下來,下半段的新工作,生活在忙亂中度過,要說是否有其他新的收穫,或許這一年算是閱讀書籍蠻多的一年吧!

前一陣子本想去拜訪一位老師,或許是因為最近有些煩人的事,需要有個聊天發洩的管道,但在與老師通過電話後,最後決定算了,有些事還是必須自己去消化承 擔。記得很久以前一位好友曾跟我抱怨,說我很多事都不跟他說,但或許我就是這樣的個性,即使是面對最好地朋友,很多事我仍選擇不說,自己承擔,自己慢慢地 消 化。

一直很喜歡研究所的那段日子,雖然在那裡沒有得到適應這個社會的工作技能,但卻接觸到一些重要的觀念,一個是禪宗對於心的詮釋,另一個則是如何看待不同的個體。不敢說學到,只能說接觸,因為若真的已經體悟到的話,就不會再有那麼多煩人的事發生。

最近又看到電視在重播「達摩祖師傳」的電影,一直蠻喜歡這部影片,或許是因為劇情裡對禪宗的詮釋!看到神光對達摩說出:「我怎也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」時, 似乎也對應到現在的自己,一顆不安的心找不著,也定不下來,但神光有達摩幫他解決這個困惑,而我,卻還在獨自尋找著最終的答案。過年期間看了一些書,其中 談到關於幸福的青鳥,原來青鳥從不曾遠離身邊,只是我們從未發覺他的存在,但要發覺青鳥何其不易,雖只要一個心念的轉換,但這樣的轉折或許就要花費一輩子 的時間去經歷和找尋!

在研究所時接觸到一些心理諮商的理論,但我覺得精髓就僅是「不同個體的尊重」罷了,但這卻是我們最常忽略的部份。我們常用自己的觀念去評斷他人的觀念價 值,也常用自以為是的幽默言語傷害了身邊最親近的家人朋友而不知,雖體認到這個問題,可惜的是我也陷入相同的漩窩當中。想改掉這個毛病,做個貼心的人,未 來, 我寧願安靜少說點話,做個默默關心的人就夠了。

看著2011年新一年度的到來,難得給自己許下了新的心願與目標,也希望年底到來時,這些心願及目標都可以順利完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u maple 的頭像
    chiu maple

    蘭陽遊子的隨手雜記!

    chiu 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