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參加研究所同學的口考。一開始對於是否參加她的口考猶豫不決,因為學業、工作及生活這些瑣事的困擾,讓我不太想花太多時去多做額外的事,但很慶幸最後決定參加,因為透過此次的口考,讓我收穫良多。
 
我與她於研究所認識,就學時我們互動還算頻繁,一直以為還算了解她,但透過此次的口考,我才發現原來她的處境是這樣的艱辛。在我的印象中,她是一位靈性很高的人,打扮中性,熱心、勇於負責,與之相處沒有距離感。她熱衷於靈性與生命教育的成長與研究,不過這部份倒是與我有些差異。我對於生命教育並沒多大興趣,對於靈性的成長雖有興趣,但僅止於自我的修煉。
 
在參加她的口考時,論文題目讓我震驚,原來她有這樣的一面,再經由他的自我敘說,我才發現,要走過這樣的一段歷程真的非常的不容易。因為要面對社會文化種種的既定觀念,不管是外在的或是內心深處的心靈世界,這都是一場艱辛的戰爭。透過論文的撰寫,她一點一滴拼湊出自己的記憶,逐一找出生命歷程中所有的各種現象,透過論文,從新組織自己的過往,尋找並發掘出未來的生命意義。
 
對於她在口考過程中的一句話,我一直印象深刻︰「不要去否定別人,讓每個人都可以作自己」。真的,每個人都有她自我的困境,不要去否定他人的想法或處境,因為我們不是她,無法切身的易地而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u maple 的頭像
    chiu maple

    蘭陽遊子的隨手雜記!

    chiu 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