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計畫六天的環島旅行,卻因為颱風的關係而被迫取消。本以為就這樣結束了這次的旅行,但在這個月即將結束前的一刻,還是決定繼續這個行程,但原本計畫行走的公路因為颱風的關係多有中斷,因而修改過後的四天行程就出現了(8/31~9/3)︰

第一天
宜蘭→【蘇花公路,9號省道】→南澳→花蓮→慈濟精舍→【9丙省道,山線】→壽豐→萬榮→馬太鞍部落 →【11甲省道,山線】→太巴塱 →【195甲縣道】→瑞穗→【9號省道,山線】→玉里→富里→池上(住宿)

第二天
池上→【20號省道,南橫公路】→初來→新武路峽→霧鹿(霧鹿峽谷 )→天龍吊橋→利稻→摩天→向陽→關山啞口→【南橫公路,20號省道】→天池 →梅山→復興→桃源→寶來→【18號省道,新中橫】→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→石桌→奮起湖→阿里山→塔塔加遊客中心→東埔→【21號省道,新中橫】→東埔山莊(住宿)

第三天
東埔山莊→【21號省道】→水里→【16號省道】→【152縣道,綠色隧道】→名間→【3號省道】→霧峰→台中北屯【清文家】(住宿)

第四天
台中北屯→北上→宜蘭  

行程本就計畫獨自旅行,因為從來沒有這樣單獨旅行過,或許是想一個人去享受冒險的感覺吧!也因為是這樣的行程,因而可以到前一天才下決定,路程部份也可自由決定或做修改,不過這次行程的大方向不變,主要目地還是想走南橫與新中橫,一方面是太久沒去了,另一方面我喜歡這段道路的美麗景緻,在我的記憶裡,這段道路應該是台灣最美麗的公路之一吧。

第一天早上一直拖到九點多才出發,第一站到達南澳,先去探視還在南澳做田野調查的同學,另一方面拜訪一下建華冰店的老闆,之前多多承蒙他的照顧,之後就一路往花蓮行駛。在南澳到花蓮這段的蘇花公路,景色真的是蠻漂亮的,海天一色的水藍景緻,讓人看了都有一股莫名的感動,感慨於造物者之偉大。在往花蓮的路上,停留的的地點並不多,因為並不是主要的行程,加上路途遙遠,所以只在光復糖廠稍做停留,也吃吃這裡著名的冰品。

今天的行程有一個額外的發現,就是找到一個不錯的地方-「羅山」,這裡是個小村落,目前也正在建設成遊憩區,不過暫時還沒有提供水源,這倒是可惜之處。往山上行走可以到達「羅山瀑布」、「羅山大魚池」以及「泥火山」等景點,不過因為時間不太夠,所以只稍做停留,拍拍照片,我也暫時把這裡定為我露營的考量地點之一。 晚餐到池上吃著名的「池上便當」,就在火車站前面,一個七十元,不過跟以前的印象相比好像不同,感覺以前的比較好吃呢?晚餐結束後,一直想找個洗澡的地方,因為今天流了好多汗,也想找個可以紮營的場所,看地圖的結果發現在南橫的不遠處有好幾個溫泉,於是嘗試尋找有沒有可以盥洗之處,不過因為天太黑了,根本找不到適合的溫泉或溪流,加上看不到風景覺得可惜,於是就往回退到「羅山」紮營。

使用剛買的帳篷,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帳篷、露營,哪種感覺非常的興奮,加上天空佈滿著星星,這次的旅程讓我有別於之前的不同感受。不過一個人露營有個壞處,就是想聊天時找不到對象,這倒是要自己學會調適。搭好帳篷,車子整理一下,打開電腦看看東西,想想明天的行程,轉眼已經九點多了,沒事做的情況下只好早早入睡。睡到一半醒來,感覺已經睡了好久,發現時間才只過了兩個多小時而已,在野外好像特別容易入睡,我猜是大自然給於人的舒服感受所導致的吧。

一早六點鐘就起床,因為太陽太大了,加上鳥和昆蟲的叫聲,不過感覺精神非常的好,把帳篷整理一下,就準備往重點方向-「南橫」出發了。往南橫的路是舒服的,因為有太多美麗的風景,溪流、峽谷、山勢、藍天、白雲...,任何一個景色都足以讓人停留良久,雖然我停留的點不多,不過沿著山路緩慢的開著車,感受山裡清涼的空氣及徐徐的微風,這就是我所想要的感覺吧!沿路我也在觀察地勢,發現在霧鹿附近的地勢,或許可作為下次露營的參考地點呢。沿途的美麗景緻,正讓我陶醉在這樣的情境之中時,忽然發生了讓我震驚的事,原來在前方不遠處恰巧剛剛發生了崩塌,南橫公路整個被阻斷了,在問了當地最近的派出所後,發現搶通的時間尚不可知,只好做了往回走的決定,南橫之行就此中斷了,不過下次,我一定要在找個時間把這段路給走完。

停止了南橫之行後,所能行走的路線就只剩南迴公路了,雖然繞了一段不遠的路程,但這裡的海岸景色,卻讓我有著不同的感受,相較於蘇花公路,這裡碧海藍天的景色尤有過之 ,或許是老天不希望我錯過這段美麗的景色,特別把我從遙遠的南橫山裡拉到海岸邊來,而這樣的想法也稍稍紓解無法走完南橫的不悅。長時間的開車感到有些疲累,就停在路邊睡個小覺,養足了精神在繼續上路。 由於路程的改變,看樣子今天是無法到達新中橫的東埔山莊了,於是聯絡一下在台南關廟的雲龍,今天就在他家駐足停留。我沿著南迴公路開到了台東達仁,在由達仁接到了屏東楓港、枋寮,然後上了高速公路,忽然發現開了長時間的山路及海線都不覺得疲累,怎麼才開了一小段高速公路就有點想睡覺,我猜應該是高速公路這種單調貧乏的風景引不起我的興趣吧。 晚上和朋友話話家常,今天就暫且在台南度過,也洗了一個舒服愉快的澡呢!

第三天一早由台南關廟出發,由於前一天耽誤到行程,所以決定先上高速公路到達嘉義,在由中埔直接上阿里山, 印象中的阿里山已是多年前的記憶,我沿著公路緩慢的開著,看到美麗的景點就稍微停留一下,不過可惜的是沒空去奮起湖吃個著名的便當,因為這樣的話要多繞一段路程,不過倒是有去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稍做停留,這裡的風景還不錯,環境也蠻清幽的,在這也找到朋友托我購買的山葵椒鹽,一口氣買了幾包以及幾樣紀念品,算是這次旅遊的戰利品以及給朋友的紀念物,至於阿里山遊樂中心則沒有空進去,因為時間已經有點趕了,我就繼續往下個行程新中橫前進。

新中橫的天氣似乎不太好,因為已經飄起了小雨,不過在這樣的天氣下於山裡面緩慢的行駛著,卻別有一番不同的感覺。本想在塔塔加遊客中心稍作停留,順便在此遊憩休息一下,無奈雨勢變大,加上停車場的車輛眾多,於是就繼續往下個路程前進。不過在經過塔塔加沒多久,天氣就開始好轉,這時在山裡面開著,窗外的微風吹彿著,加上山嵐和雲朵在遠處緩慢的飄移著,讓人彷彿在仙山裡一樣,有點不想再回人間的花花世界。在開了一小段路後,就來到了新中橫著名的景點-夫妻樹。這兩棵樹木雖然已經枯死,不過樹的形狀同樣讓人感到震撼,新中橫接下去並沒有太多的著名的景點,不過我覺得這裡最美麗之處,就在其曲折的山路以及藍天白雲所搭配出來的景色。在走完這段山路後,心裡感覺好像失去了啥麼,我猜是這次旅程的精華時段已經過了,下次要在來這裡的時機,或許又是多年以後了吧!

離開新中橫後到南投集集稍作停留,就開車往台中準備與朋友會合。不過開沒多久就下起豪雨,這場雨就像是用灑的一樣,雨水與風勢同樣嚇人,比之前颱風天的風雨更為可怕,我幾乎是把眼睛貼在擋風玻璃前才勉強看到一絲絲的路面,也第一次在車裡感到害怕,深怕自己就這樣被土石流給掩埋掉。經過一番長時間的摸索,終於給我找到名間交流道的道路,在上了高速公路沒多久,天氣就出現了180度的轉變,天空也出現了大大的太陽,想起剛剛的經歷,心裡還是激盪不已。到台中朋友家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,這次有許多的大學好友都約在這裡相聚,我想也是這次行程一個特別的地方,在出社會工作後,這樣的相聚的時日真的不多。這次的晚餐非常豐富,朋友的老婆下廚表現一番,單蝦子大餐就有三種不同的表現,另外還有其它各式各樣的菜餚,讓大家都飽足一頓,為了處理未完的菜餚,我們決定用WII的打小鳥遊戲決勝負,輸的人要把剩下的蝦子吃掉,就這樣大家努力的玩著遊戲及話話家常。

晚上就在台中的朋友家過夜, 隔天一大早就往宜蘭出發,本想走中橫、清境、合歡山回宜蘭,不過之前的颱風讓這條道路嚴重受創,只好改走高速公路回宜蘭。對我來說,開高速公路好像特別容易疲累,因而更要聚精會神,當開到深坑時,忽然想去走走北宜公路。在雪隧通車後這條公路就漸漸被遺忘,但這次開車的感覺還不錯,車少,沿途的景色也不錯,尤其是快到石牌的時,兩邊的樹木感覺特別清爽,而石牌之後遠晀龜山島的景象,也別有一番不同的滋味。

這次的旅行就這樣結束了,不過對我來說卻有些許的遺憾,因為四天要走完這樣的行程確實是太趕了些,況且有些地方也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走完,但這次的旅行同樣是個美麗的回憶。而這次的行程也像個飯局的前菜一樣,是為了將來的下個旅行做準備。下次的旅行將是個單獨的某個精華地域的行程,如花東、南橫、阿里山或是新中橫其中的任何地方,我想這樣的旅行應該會更為完善且有趣吧!

PS︰回來上班了幾天,好懷念山上清新的空氣以及藍天白雲的景色,好想再去山上走走,把自己的心在好好的放逐一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u maple 的頭像
    chiu maple

    蘭陽遊子的隨手雜記!

    chiu 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