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獨木舟終於成行了,在說了好久的一段時間後。划船的地點是在宜蘭的安農溪,是一個泛舟的地點,不過現在是十一月,所以泛舟的業者已經沒有在營業,但對我們來說這樣到好,因為沒有閒雜人等,反而可以玩的更自在。

第一次正式在河流中玩獨木舟,感覺非常的興奮,畢竟從沒有過這樣的經驗。我們先約在泛舟的終點-「安農溪分洪堰」集合,大部分的車子都停留在這裡,然後只開少部車子到溪流的起點,這樣可以方便車子的調配。安農溪泛舟的路線共計十二公里,約兩小時可以結束,起點是在三星天送埤的下湖橋,我們就在這裡準備我們泛舟的船具,這次的船數算是蠻多的,約二十艘船,人數大約三十左右,因為河流的關係,所以用的大多是軟船(橡皮船),在準備妥當後,我們就開始了這次的行程。

因為我是個很新很新的新手,所以和朋友共乘一艘船,我這位朋友是在網路認識的,也是這群泛舟活動的負責人,經驗可說是非常的豐富,跟他在一起是沒有任何安全顧慮的,不過我倒是擔心因為我而讓他玩的不夠盡興。雖然已經十一月了,不過河流還是非常的湍急,或許河道狹小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吧!

今天的天氣算是非常的好,雖然早上起床時有點冷,但之後的陽光已讓我感到特別的溫暖,因而下水前決定只穿件短袖即可。不過泛舟的時候,由於水流的起伏不定,因而一直被濺起的水花所潑灑,身體也因為寒冷而不斷的發抖,我只能說-冬天的水還真是冰冷阿!在泛舟開始沒多久,就看到有人翻船了,但由於水流湍急,我們也無法去解救,只能看著他們在水面飄,船上的東西也在水面飄,當然船也隨著溪流自由自在的飄著,眼看著越來越多的人落水,我們這艘船就在一個落差的水面上迎頭撞上別人的船,我就這麼被壓到水面底下,在喝了幾口水後再度浮出水面,忽然發現安農溪的水雖然混濁,但至少沒有啥麼污染,還蠻乾淨的呢!此時我已經分不清方向,只能隨著溪水自由的飄盪,除了原本的船槳還拿在手上外,我還順手撿了一支不知是誰掉了的船槳呢?

在水面飄盪了一會兒,朋友找到了我,於是又再度回到可愛的船上,不過眼見落水翻船的人太多,朋友決定停止泛舟的活動,雖然不捨,但也只好下此決定,於是決定先把漂流各處的人、船和物品找到為要,於是我們倆就在水源橋附近上岸,準備統整失散各處的人和物品,此時泛舟行程只完成約五分之一左右。由於人漂流各處,因而要全部統整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最後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完成了這項工作,不過還是遺失了兩艘船,一根船槳,此外還有一大堆人受傷。

曾經去過秀姑巒溪泛舟,或許有人想問安農溪和秀姑巒溪的差異在哪?秀姑巒溪的河面寬廣,沿途風景秀麗,泛舟的樂趣搭配美麗的山水風景,實在是一種很棒的享受。而安農溪的河面狹小,因此溪流湍急所造成的刺激驚險也特別的多,加上河流所經之處的不同景致,有公路橋墩、有鄉間人家、有阡陌綠野,也有山花密道,隨著季節和路段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特色。在泛舟的同時,腦海之中也浮現了一些影像,那是小時候曾經在住家附近的小河中,就這麼套著泳圈,在小河之中飄阿飄阿,那是一種很懷念、很幸福的感覺。

泛舟結束後,因為是在地人的關係,下午就騎著機車,想說能否幫朋友找回失落的兩艘船。於是就沿著安農溪邊觀看河道之中是否有失落的橡皮船。第一次沿著溪邊行走,路的一邊是溪流,另一邊則是稻田或綠地,還有一些不知名的花草可供觀看。我在行健橋附近的張公圍親水公園的河道之中,發現了失落的船槳,不過我卻拿不到。在騎到接近泛舟的起點時,機車忽然就這麼壞了,猜想應該是機車的皮帶斷了吧,而星期天的機車行都沒開,我就這麼牽著機車從三星往羅東方向行走,走了約八公里吧,不過想想若要走完全程,大約要到晚上七八點才能到家,最後只好請老姐來幫忙處理。雖然遇到這麼倒楣的事,不過還是有溫馨的事情發生,一位婆婆看我牽的很辛苦,以為車子的輪胎破了,自告奮勇的要回家拿打氣桶給我使用;另一位應該是在自來水廠工作的先生,要我扶著他的車子一起到市區去。總之,雖然只泛舟了一小段的行程,不過已經有了不同的體驗;即使機車壞了,不過仍感受到人情的溫暖,這次的行程也算是收穫良多。

PS:朋友隔了兩天又跑去泛舟,結果找回了一艘船和一支船槳(我發現的那一支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u maple 的頭像
    chiu maple

    蘭陽遊子的隨手雜記!

    chiu 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